基于雨滴谱函数的降雨动能理论计算模型

Abstract: 降雨动能是刻画降雨侵蚀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广泛地应用于土壤侵蚀模型研究.基于大量试验观测资料所给出的降雨动能与降雨强度的经验关系,受观测手段和条件的限制,难以普适推广使用.文中结合试验资料分析,研究和建立了基于雨滴谱函数和雨滴终点速度的降雨动能理论计算模型,并给出了体积比动能和时间比动能的理论计算方法.结果表明:在降雨强度近似不变的条件下,降雨动能与降雨强度间更符合幂函数关系;通过改变雨滴形状参数,可以计算不同类型的降雨动能.通过与其他研究者根据实测资料所得的经验公式的对比分析表明,对于不同地点和不同类型的降雨动能,本计算模型都可以给出十分接近的理论估算,并且地形和风对降雨动能的影响也可以被有效地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