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资源投入和环境代价的国发展效率实证研究

Abstract: 基于2007~2011年30个省投入产出的面板数据,采用Super-SBM-I-V超效率模型计算中国发展效率,运用相邻参比的Malmquist模型研究发展效率的变化;对各省投入产出的状况进行聚类,提出中国发展效率分区和发展方式分区。结果表明,中国发展效率可分为最低、较低、中等、较高和最高效率五个区;效率华南>华东>华北>西北>东北>华中>西南,华北的发展效率逐渐增大,东北、华中、华南先减小后增大,华东、西南、西北地区逐渐减小,全国表现出先减小后增加的趋势;各地区的综合效率值在1上下波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主要由于技术进步;从投入角度看,中国发展方式可分为资源环境节约发展型、粗放发展Ⅰ型、粗放发展Ⅱ型、资本浪费发展型和资源浪费发展型。据此为区域发展的投入产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