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海岸地貌背景下的南海周边岸带35年建设用地扩张分析

Abstract: 通过提取1975年与2010年左右南海海岸带建设用地信息,并对南海海岸带区域进行地貌分区,分析了不同类型海岸带35年建设用地扩张空间格局。结果表明:①华南大陆和马来半岛建设用地扩张普遍快,中南半岛扩张程度中等,苏门答腊岛、加里曼丹岛和菲律宾群岛除马尼拉湾外普遍扩张程度慢。②不同海岸地貌因自然资源条件、开发难易程度、腹地大小不同,其建设用地扩张程度差异显著。三角洲平原岸和河口平原岸因水运条件好,腹地广,建设用地扩张普遍显著,台地岸和沙坝-潟湖平原岸因适宜建中小型港口,扩张较为显著,海湾平原岸与山地岸则因平原面积小,开发潜力有限,建设用地扩张普遍不大,平直沙堤平原岸因腹地小,水运不发达而扩张甚微。③不同类型海岸带开发模式各异。三角洲平原岸和河口平原岸建设用地空间形态多样化,山地岸、台地岸、海湾平原岸以团块状或条带状为主,沙坝-潟湖平原岸以团块状与星状为主,平直沙堤平原岸多呈条带状、线状或点状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