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带性森林和农田生态系统cnp化学计量统计特征

Abstract: 基于中国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的7个森林和10个农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定位调查数据,本文对中国地带性森林和农田生态系统各个组分的碳(C)、氮(N)、磷(P)含量及其化学计量学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森林生态系统各组分的N和P含量大小排序均为叶>凋落物>枝>根>茎>土壤,植被的各器官和凋落物的C含量明显高于土壤C含量。森林生态系统不同组分的C:N和C:P的大小排序均为茎>根>枝>凋落物>叶>土壤;植被的各器官及凋落物的N:P也高于土壤。2)在农田生态系统中,作物各器官的C含量相近,而籽粒的 N和P含量明显高于其他组分;各组分C:N、C:P和N:P的大小排序均表现为茎≈叶≈根> 籽粒> 土壤。3)森林生态系统植被的C:N:P为3582:27: 1, 土壤的C:N:P为111:8:1;农田生态系统植被的C:N:P为740: 15: 1, 土壤的C:N:P为26:3:1。本研究以地带性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探讨生态系统及其各组分的C-N-P化学计量特征,增加了对生态系统尺度元素化学计量特征的科学认识,为进一步认识中国区域生态系统元素化学计量关系的空间变异规律提供基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