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草中砷的亚细胞分布与区隔化作用

Abstract: 通过对砷的亚细胞分布研究,揭示砷超富集植物蜈蚣草中砷的区隔化效应,及其对砷的耐性机理.在不加砷条件下,蜈蚣草吸收的少量砷主要被固定在细胞壁上;在加砷条件下,蜈蚣草羽片砷积累量占植株总砷量的78%,其中羽片积累的砷有78%分布在羽片胞液(cytoplasmic supernatant)中,整株植物累积的砷有61%富集在羽片胞液中.而细胞器组分始终维持较低的砷浓度水平.研究发现,蜈蚣草羽片胞液是砷的主要储存部位,胞液对砷具有非常明显的区隔化作用,这种区隔化作用可能是蜈蚣草能够解除砷毒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