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可持续发展SD规划模型的试验优控:以干旱区柴达木盆地为例

Abstract: 柴达木盆地作为我国下世纪重点开发地区之一,对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不仅对青海省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对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支援西藏、巩固国防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以对盆地的实地考察为基础,运用SD模型对盆地资源开发和经济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弹性方案进行试验调控,得出追求经济发展为主目标的发展型方案、追求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为目标的保护型方案和追求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主目标的协调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