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草原沙地白扦年轮生长指数的变异

Abstract: 运用响应函数、相关函数、单年分析等树木年轮气候学的方法,研究了锡林河流域草原沙地上白扦年轮生长指数的变异。结果表明:白扦的生长对环境的变化相当敏感,当年9有对上年8的月平均湿度和月降雨量解释年轮宽度方差量的约70%;白扦当年的生长量与上年9月、当年2月、5月的降雨量之间具有明显的正相关性,而与当年5月的大气温度具显著负相关关系。由于沙地具有渗透性较强和防止土壤深层水分蒸发的特点,特别是上年8-10月的降雨可部分保存于沙地内,便于植物下年利用。由此认为,在沿锡林河流域中部的沙带上,建立以现有白扦为分布中心的人工白扦林将是安全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