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城市建成区扩展模拟的CA-Markov模型改进

Abstract: 对城市建成区扩展的预测是防止城市蔓延的重要管理依据。目前,元胞自动机.马尔可夫链模型,已成为城市建成区扩展预测的重要方法。该模型对指标权重的赋值方法较为敏感,以往的单一指标赋值法,影响了城市建成区扩展预测的精度和可信度。为此,本研究提出整合传统权重赋值法的AHP和逻辑回归模型改进CA-Markov模型。研究选择云南省大理市为案例,对2020、2030年的城市建成区扩展进行模拟和预测,最后进行精度验证。研究结果表明:①Kappa指数可达到96.8%.预测结果有较好的一致性。②大理市的城市建成区扩展均表现为继续向外扩展.以东南、西北方向和两片建成区之间为主要扩展方向。研究提供了组合权重赋值法改进CA-Markov模型.这将为规划者在未来规划中提供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