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湿地格局特征、控制因素与保护

Abstract: 准确掌握流域湿地资源的数量和分布,是流域湿地评价、修复与保护决策的前提。利用"北京一号"小卫星数据对黄河流域2006年湿地格局现状进行了监测,在GIS技术支持下对流域湿地资源分布的影响控制因素进行了分析,进而结合不同流域分区水资源条件,对流域湿地保护策略进行了探讨。研究表明,2006年黄河流域湿地总面积为25134km2,其中,河流、湖泊、沼泽、滨海、人工湿地面积分别占该流域湿地总面积的36.2%、8.0%、45.0%、3.9%、6.9%。受气候及水资源支撑条件的影响,黄河流域重要湿地集中分布在源区高寒沼泽湿地、上游河湖湿地、中下游河道湿地以及河口三角洲湿地。流域天然湿地分布受气候影响显著,随着气候干燥度的增加,湿地率呈明显递减趋势。研究认为,黄河流域大部分地区属于半干旱区,水资源条件先天不足,必须充分考虑流域和区域水资源的支撑能力和干扰影响,在流域层面和河流生态系统的尺度上统筹考虑,构建科学合理的流域湿地保护框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