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敏酸(富啡酸)热力学参数计算

Abstract: 介绍一种计算热力学各参数的方法。它适用于土壤腐植质任何结构,能在标准状况下计算出下列参数:热容Cp,绝对熵S^0、生成熵△S^0、自由能△G^0、生成热△H^0、燃烧热△Q^0。其原理是根据胡敏酸元素组成从热容开始计算,该方法误差小,与实验值之差在允许范围内,有较好的应用价值。提出了芳香度的概念,它是反应胡敏酸和富啡酸分子中线型脂族聚合物片段与芳香性环型聚合物片段的比例,是研究土壤发生、土壤生态、土壤农业极为重要的特征参数。并给出由计算自由能直接计算胡敏酸芳香度的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