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化肥施用量持续增长的原因分解及趋势预测

Abstract: 我国化肥大量使用在提高农业生产的同时也对环境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目前国内外学术界对我国化肥施用量持续增长的原因以及未来我国化肥使用的发展趋势还存在较大争议。论文利用过去20 a间我国化肥施用量的相关数据, 对化肥施用量持续增长的成因进行了分解。研究结果表明:化肥使用强度的增长是我国化肥施用总量增长的主因, 但从2007年以来, 使用强度的贡献不断下降, 播种面积调整的贡献有所提高。根据分解结果并利用“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系统”(CHINAGRO)预测了2020年全国和各省化肥使用量情况。模型分析结果表明如果不采取措施, 我国未来化肥的使用总量和单位播种面积化肥施用量将依然呈现增长趋势, 且单位面积化肥用量将长期高于225 kg/hm~2的国际上限标准。预计到2020年我国化肥总施用量和单位播种面积化肥施用量比2010年分别提高2%和4.3%。东部地区单位播种面积化肥施用量较高, 2020年广东、福建、天津、北京等省(市)化肥单位面积施用量将接近或超过600 kg/hm~2, 这将对当地环境造成巨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