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农业生态工程运行机制分析—以山东省西单村为例

Abstract: 通过对典型农业生态工程结构的研究,分析了生态农业系统的运行机制,结果表明,结构多样性与主导性关系的协调问题,是目前制约农业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根本问题,山东省西单村农业生态系统之所以以前期能够保持持续稳定发展,后期出现减缓趋势,主要原因也是由于其系统的结构多样性比较高,结构多样性指数最高达0.6556,结构链内部各组分之间的协调性超过90%,而系统实际主导性则较低,结构主导性指数最高为0.2574,系统的最高协调性指数只有0.1327,因此,要保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保证系统结构的协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