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无机复合肥在西藏粮草复种模式中应用的效应分析

Abstract: 一年两收粮草复种模式是西藏农牧结合的一条重要发展途径,本研究以冬青稞-箭舌豌豆(青饲玉米)复种模式为例,通过田间小区对比施肥试验,探讨了有机无机复合肥料对高原地区复种模式生产效应的影响。结果表明,施用有机无机复合肥可使农田土壤温度在冬青稞越冬期和返青期升高0.5~0.8℃,并促进冬青稞根系生长,使其能更好地从土壤中获取营养成分,从而提高产量;同时,施用有机无机复合肥还可使冬青稞的生育期提前3~4 d,为第2季牧草的生长赢得宝贵时间;而从鲜草产量来看,豆科植物的牧草更适宜于在当地复种;另一方面有机无机复合肥的施用能更有效地保持农田土壤肥力,使有限土壤资源得到可持续利用。总之,施用有机无机复合肥可有效提高冬青稞-箭舌豌豆(青饲玉米)复种模式的产出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