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竞争与地方传统产业的竞争力构建-以温州为例

Abstract: 全球化形势下地方生产体系的构建和区域竞争力问题是现今学术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我国浙江省和苏南地区,传统产业的地方化生产体系已经有了一定基础,对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做了很大贡献。经济活动全球化的发展,进一步强化了地方化生产体系的重要性。本文分析了温州地方化企业网络的特征,并以浙江温州正泰集团和温州俊尔高聚物公司两家企业为例,阐明在全球化作用下,地方中小企业可通过企业网络重建和持续的学习与创新,构建其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