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层面建成环境要素影响肺癌发病水平的关系探析以126个地级市数据为例

Abstract: 致力于探索城市整体层面肺癌发病水平与城市建成环境之间的关系,以中国126个地级市为对象,探讨城市宏观层面的建成环境要素发展对呼吸健康的影响。研究选取肺癌发病率作为因变量,城市层面与城市规划相关的建成环境要素以及经济、气候、环境、城镇化为代表的协变量作为探测关系的自变量,构建定量模型。分别采用皮尔森相关性分析方法探索建成环境单因素、多元线性回归方法探索多因素对肺癌发病水平的影响。研究发现城市层面建成环境要素与肺癌发病存在显著相关性而影响系数不高;经济发展水平的粗放模式与肺癌高发显著相关,人均工业用地发展对肺癌发病的影响显著但在不断降低,城市外延拓展和部分人均指标提升可增加肺癌的发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