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系在凋落物层中的生长及其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

Abstract: 凋落物分解是生态系统养分循环的重要过程,直接影响着生态系统功能。植物根系作为重要的生物因子调控着凋落物分解过程,然而这一重要作用却在凋落物分解的研究中长期被忽视。凋落物中下层养分充足、保水能力强,为根系生长提供了良好环境;同时,生长进入凋落物层的根系通过激发效应、共生真菌、N吸收等方式对分解过程产生了重要影响。该文针对根系生长及其影响因素、根系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及其内在机制等关键方面进行了综述,并提出了根系生长与凋落物分解之间关系的概念模型,以期引起大家对这个领域的关注,并为根系与凋落物分解之间关系的研究提供良好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