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有机碳同位素组成辨识土壤污染过程的方法初探

Abstract: 利用有机碳含量变化特征和有机碳同位素组成的变化规律,探寻土壤碳源和迁移转化过程.在北京市首钢烧结厂和通州永乐店分别采集了2条土壤剖面,对样品进行了有机碳含量和同位素组成的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首钢工业区烧结厂和城郊土壤样品有机碳含量相差很大,表层土最高含量分别是4.4%和0.8%;首钢烧结厂附近土壤样品有机碳同位素组成仅在-24.8‰~-23.1‰之间变化,而城郊土壤样品的有机碳同位素组成在-26.4‰~-20.5‰之间变化,变化比较大.根据有机碳同位素的研究理论和方法,对比研究表明,不同土地利用方式的土壤有机质来源不同:首钢烧结厂的有机碳受到燃煤燃烧和煤炭废渣的影响,有机质含量高,污染影响可达地下70cm深处,而南郊土壤有机碳主要来自自然C3植物的枯枝落叶.两者结果虽然具有明显的差异,但是变化趋势相似,具有土壤剖面变化规律.本研究为首钢工业区环境质量评价和了解环境污染来源、污染程度和范围等问题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