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区域政策对比研究

Abstract: 区域干预包括区域分工与协作受阻和区域差异扩大两个方面。发达国家主要面临的是空间差异扩大的区域均衡问题,其区域政策都是在经济发展达到一定的水平[人均GDP达500多美元(二、三年代当年价)]时制定和实施的,中央财政用于区域均衡政策的经费一般占到10-30%。我国区域政策面临区域发展和区域均衡双重任务。“九五”及到2010年期间,我国区域政策的总原则应该是效率优先、兼顾均衡。主要措施是加快空间一体化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