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扩展对热岛效应的影响

Abstract: 以北京市为例,基于多期土地利用变化(LUCC)数据集,城市和郊区气象观测数据及一期Landsat TM影像,对北京市的城市扩展与地表温度和近地表气温的对应关系及变化过程作了分析。利用混合像元分解技术实现北京市区下垫面的分类,并联立“单窗算法”反演的地表温度数据进行分析,在北京市范围内利用多期LUCC 和气象站点观测数据,对北京城市扩展对气候的影响进行时间和空间上的综合评价。结果表明: 北京市地表温度的高低主要与不透水层的比例有关,不透水层对地表增温的作用要大于植被层的降温作用; 从时间上看,初步证实了城市热岛强度前期随着城市扩展而增加,但在一定条件下,其强度随城市扩展并非一味升高,反而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稳定甚至降低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