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起1; 王劲峰2; 赵永军1; 李汉林1

Abstract: GIS区域数据时空分析研究是指在区域对象空间拓扑结构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属性数据随时问变化的时空过程和时空格局的探测、建模和预测。其统计模型需要考虑时序相关性和空间关联性两方面因素,时空线性建模通常采取空间回归模型和时序回归模型相结合的方法。在现有区域时空线性模型的基础上,给出了多阶多元时空线性回归模型的一般形式,并针对一阶时空线性回归模型,研究了在回归参数不同限定条件下的模型特定形式及相互关系,分析了模型中权重矩阵的构建方法,提出了一种结合最小二乘和最大似然的模型参数估计双层迭代算法,并对模型的实际应用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