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材线虫及其传媒松墨天牛的监测和防治现状

Abstract: 松材线虫起源于北美大陆。1982年侵入中国。松材线虫能引起一种林业上最具危险性、毁灭性的病害“松材线虫病”。松材线虫病的病因复杂,传播途径多样,不同国家地区对其采取的监测和防治策略也有所差异。目前,该病局限分布于北美和东北亚,但在世界范围内其扩散趋势日益明显。该文简要从监测预警,物理、化学、生物等防治方法、以及监测防治中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等方面概述了国内外松材线虫Bursapheleachus zylophilus及其关键传媒松墨天牛Monochamus alternatus Hope的研究现状,对制定适宜我国的松材线虫病监测和防治策略有借鉴和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