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地球计划的区域可持续发展系统解决方案研究对人文经济地理学发展导向的讨论

Abstract: "未来地球"计划旨在提出系统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方案的学术思想、顶层设计、核心内容、研究方法等,为人文—经济地理学研究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走向提供了较好的借鉴意义。在分析"未来地球"核心理念的基础上,阐述了人文—经济地理学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定位,并探索"未来地球"计划的5个优先事项对面向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并对区域可持续发展系统研究的目标、视角和路径进行了讨论,在此基础上,从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实践两个层次探讨了针对区域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的学术思路。以"未来地球"研究计划为参照标尺,按照区域可持续发展系统解决方案研究的逻辑架构,从提高预测能力和评估水平、调控过程和管制模式的应用研究以及体制机制设计等3个方面,讨论了面向"未来地球"的中国人文—经济地理学发展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