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珠江三角洲大城市群与泛珠三角经济合作区的发展问题

Abstract: 在全球化与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我国区域经济的大格局正在形成。以香港和广州为核心城市的珠江三角洲正在发展成为我国的世界级大城市群之一,成为我国南部区域进入世界(特别是进入”一带一路”)的枢纽(区)及世界进入中国南部的门户。文章阐述了珠江三角洲大城市群的优化发展及其各部分的功能定位,认为以珠江三角洲为平台所统领起来的泛珠三角经济合作区,范围包括长江流域以南广阔的范围,指出该经济合作区运作中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