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干旱区洪涝灾害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阐述了中国干旱区具有高山冰雪融化洪水,季节积雪融化洪水、暴雨洪水、混合型洪水等复杂多样的洪水发生。与其他地区相比,干旱区的洪灾在空间上呈局部斑状分布;在时间上可发生在全年各季节,但持续时间往往比较短暂,发生的机率较少,且不甚固定,灾情也一般较轻。本文根据新疆沙湾县、甘肃河西石羊河、新疆叶尔羌河等典型事例进一步说明了干旱区洪灾的特征。并对洪峰流量的频率与变率、各流域的下垫面状况,受灾体的抗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