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空地:城市化热潮的冷思考

Abstract: 城市空地早已"隐藏"在增长与收缩这一对立而又统一的城市化进程中。然而,学术界对其研究尤为不足,国内研究更为滞后。通过文献溯源分析建立城市空地概念,在地块、样带、地区和国家尺度比较分析城市空地的类型、成因及价值,对当今世界城市化热潮做出冷思考。结果表明:(1)城市空地在土地覆被、土地用途、土地权属3个维度发生类型分化;(2)城市空地格局特征在地块、样带、地区和国家尺度分异明显;(3)城市空地直接成因包括地块分割过于破碎、地块形状不规则、居住人口减少及"去工业化"、土地投机、投资不足、环境问题;(4)城市空地已沦为城市社会、经济和生态空间的"灰色"区域,是增强城市可持续性的潜在资源。此外,有必要遵循"类型划分—格局与过程研究—成因解析—转换机制—影响及价值评估—利用监管"的逻辑框架,从"社会—体制—经济—生态"互动视角,通过不同城市化阶段或地区比较,在微观(地块)、中观(城市样带/地区)、宏观(国家)多尺度开展城市空地研究,以服务于城市更新和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