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黄土地貌"分类体系探讨

Abstract: 黄土地貌属中国典型地貌之一,其分类体系是制图的基础。过去各种黄土地貌分类研究方案由于标准不统一,在实际应用中没有形成公认的地貌分类系统。本文将形态和成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采用分层分级方法.借助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分析并提出适用于遥感影像数据(Landsat TM和ETM)的1:100万黄土地貌分类体系.拟定出相应的编码体系,建立了典型地貌的遥感图谱。该研究为利用中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编制中国1:100万黄土地貌类型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分类方案可充分反映黄土地貌的特征,也能与全国数宁地貌分类方案保持一致.同时该分层分级分类方案可满足地貌类型的扩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