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鼠疫自然疫源地分型研究ii鼠疫自然疫源地分型方法研究

Abstract: 自然界千姿百态,自然地理环境变化万千,直接反映到鼠疫自然疫源地,进而影响到物种生存起源进化和遗传演化的发展。动物鼠疫在自然界的存在是以鼠疫菌、鼠疫宿主、鼠疫媒介之间食物链和空间接触为基础,在进化中形成鼠疫生物群落,并在一定鼠疫生物地理环境条件下自然组合形成鼠疫生物地理群落-即鼠疫自然疫源地。鼠疫生物地理群落受相应生态、生理、遗传诸多因素的影响,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相互适应,自然选择,同步进化,维持鼠疫自然疫源性,维护鼠疫生物群落的种族延续。从生态学视角看鼠疫自然疫源地,可以看做是依附于陆生生态系统中特殊的鼠疫生物群落,在进化历史的长河中形成了牢固的统一体“鼠疫生物地理群落超级有机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