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流域水资源承载能力计算及调控方案优选

Abstract: 淮河流域严重的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问题己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在对淮河流域进行计算分区的基础上,以支撑最大经济社会规模为目标函数,并综合考虑了水量、水质、经济社会等约束条件,建立了水资源承载能力计算模型。计算了现状和规划水平年的水资源承载能力,结果显示如按照当前规划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淮河流域将一直处于超载状态。从采取水环境治理措施和水资源高效利用措施两方面设计了8种调控方案,计算在不同方案下的水资源承载能力变化情况,优选出能满足将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最佳调控方案,为指导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