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复杂地面沉降永久干涉雷达监测属性分类研究

Abstract: 城市地物覆盖类型复杂多样,空间变异性大,使得不区分地物类型的沉降监测难以准确反映多因素影响下的城市地面沉降特征。受到SAR影像空间分辨率的限制,以往利用PS-InSAR技术进行的地面沉降监测无法实现PS(永久散射体)监测点的属性分类。本文选取地面沉降严重、工程建设强度大的天津塘沽作为研究区,利用1m高空间分辨率的TerraSAR-X雷达影像,基于PS-InSAR技术,获取城市区域高密度的地面沉降永久干涉监测点,使用高精度航空影像辅助识别地物覆盖类型,结合现有城市地物分类体系标准、各类工程设施行业规范及地质灾害防治规范,进行PS监测点属性分类研究,并采用SAR层析技术校正高层建筑的PS监测点分类误差,实现城市小空间尺度内复杂多要素各类地物的地面沉降监测。在PS监测点属性分类的基础上,初步分析了不同地物类型的沉降特征,地貌土质类沉降速率最大,道路、交通设施、工矿设施等地物沉降速率较大,居民地和桥梁等地物类别的沉降速率最小。研究表明:(1)对于城市小空间尺度复杂多要素地物覆盖的特征,采用高分辨率PS-InSAR监测技术可以有效分离各类地物属性,分析不同属性地物沉降特性;(2)通过各类地物沉降特征的识别,可以进行更为合理的成因分析,准确评估地面沉降危害成因,为城市地面沉降监测、预警风险分析提供科学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