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嵌式空问数据库优化器代价评估框架及实现

Abstract: 传统的优化器缺乏空间数据分布统计信息和空间算子的支持,不能评估和生成有效的查询执行计划。对此,提出了包含空间执行算子的一体化评估框架,根据重要属性及元组流属性实现了执行计划自底向上的代价推演计算。通过服务器端编程实现了利用概率累计扩展空间直方图模型描述空间数据的统计信息,并通过优化器接口计算空间谓词选择率,为优化器提供更为准确的代价参数,改进了评估的准确度。实验结果表明,采用此方法进行涉及空间查询的计算,理论代价估计与实际执行代价具有相对一致性,在统计值完整的情况下能够准确地估算实际较优的执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