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中上游水生态健康影响因子及其健康评价

Abstract: 在对淮河中上游10个断面水体理化指标、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及栖息地状况等实地调查和监测的基础上,结合提出的河流水生态健康定义,采用频度统计法和相关性分析法对评价指标进行筛选,并用熵权法确定指标权重,构建水生态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和健康评价标准体系;运用水生态健康综合指数法和水体水质综合污染指数对河流水生态健康状况进行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提出对策和建议。结果表明:60 %的监测断面处于“亚病态”或“病态”水平,其中监测断面D_5(槐店闸)处于“病态”水平;综合污染指数表明该河段水体均存在一定程度的污染,其中监测断面D_5是“重污染”。研究表明淮河中上游水生态退化较严重,需要加强水生态修复及水环境污染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