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岩溶地区岩溶泉溶解性碳浓度变化及其通量估算

Abstract: 溶解性无机碳(DIC)和溶解性有机碳(DOC)是岩溶作用、碳汇与碳循环研究的重要指标.为增进对小流域岩溶泉DIC和DOC运移特征的认识,提升离散、有限的水质监测数据条件下碳通量的估算精度,研究了贵州普定陈旗岩溶泉DIC和DOC浓度的变化特征,采用LOADEST模型建立了估算DIC和DOC日通量的回归方程,并估算了陈旗岩溶泉的岩溶碳汇强度.结果表明,陈旗岩溶泉DIC和DOC的浓度分别为16. 47-42. 31 mg·L^-1和0. 87-6. 89 mg·L^-1,它们分别随瞬时径流量的增加呈指数减小和增加.从LOADEST模型构建的回归方程可知,DIC日通量主要受径流量的影响,DOC日通量受径流量和时间的影响;陈旗岩溶泉DIC和DOC的估算通量分别为9 490. 01 kg·a^-1和1 704. 87 kg·a^-1,陈旗岩溶泉的岩溶碳汇强度为3. 40 g·(m^2·a)^-1. LOADEST模型是低频率水质监测条件下估算岩溶泉DIC和DOC通量的有效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