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空间管理与水资源的可持续性

Abstract: 水资源的赋存需要特定的空间结构。水空间对于维系水资源系统的完整性、保障水循环和水资源的可再生能力、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具有重要作用。由于人类活动极大地干扰了地球表层系统,水空间结构遭到严重破坏。破坏了水资源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可持续能力。水空间的丧失极大地改变了流域尺度上的水循环过程。加剧了水资源的负均衡性。科学规划水空间,建立水资源安全的水空间格局和预警系统,以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保障资源、环境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