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板块战略实施效果评估与十三五规划建议

Abstract: “四大板块”战略是构成中国“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十二五”期间国家围绕“四大板块”战略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区域规划和指导意见,批复了各种类型的新城新区建设和实施方案,综合评价表明:(1)“四大板块”的经济比重震荡变化,但基本格局没有改变。(2)区域发展相对差距有所缩小,但绝对差距依然较大。(3)城镇化率快速提高,但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4)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但废水的排放量和排放强度仍在增加。(5)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取得较大进展。据此,文章从经济增长的动力、体制性和结构性因素、制度约束和民众环保意识增强等方面对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实施效果的成因进行了深入解析。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十三五”时期中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提出了对策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