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对企业空间组织的影响--以诺基亚北京星网工业园为例

Abstract: 最近通信技术的进展引发了对经济活动集聚和扩散力量的争论。本文以坐落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星网工业园为例,探讨在新的信息技术下地方企业集群的动力机制。过去几十年中,新的信息技术在经济空间变化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它只是一种提供可能或促成发生的介质,并不是决定性的。新的信息技术的应用会导致企业的“虚拟集群”,这是运用信息技术整合和缩短供应链的必然结果,但是零部件厂是否选择在地理空间上与整装厂集中在一起还取决于其他因素。在这个过程中,时间成本正成为企业空间组织的重要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