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Landsat ETM+数据检测人工刺槐林冠健康

Abstract: 通过发展一种基于单景Landsat TM/ETM十数据客观、可靠、简单易行的人工刺槐林冠健康检测方法,为人工刺槐林地健康监测和管理服务。以孤岛林场的一块近乎纯人工刺槐林地为试验区,首先选择当地刺槐完全展叶时的2000年5月2目的Landsat ETM+数据进行几何精校正,并将第6波段重采样为与第1~5和7波段相同的空间分辨率30m,然后将波段1~5和7波段数据校正到大气项层反射率以减少传感器和数据获取方面的影响,利用第6波段计算亮度温度。接着进行3种组合的ISODATA非监督分类(健康或轻度枯梢、中度枯梢、重度枯梢或死亡或灌丛、非植被):波段1~5和7,归一化后的缨帽变换Tasseled Cap Transform(TCT)绿度和湿度成分,归一化后的缨帽变换Tasseled Cap Transform(TCT)绿度、湿度成分和亮度温度。结果发现,增加了第6波段信息(亮度温度)的第3种组合对人工刺槐林冠健康检测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