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性土壤中砷形态分级方法的比较及其最佳方案

Abstract: 通过对修改自Chang和Jackson及Manful的5种SEPs方法进行对比研究,确定适合于石灰性土壤砷分级的SEPs方法,即:1mol·L^-1NH4Cl、0.5mol·L^-1~NH4F、0.1mol·L^-1NaOH、0.5mol·L^-1H2SO4分别提取松散结合态、Al-结合态、Fe-结合态和Ca-结合态的As,以HNO,-H2O2消煮法测定残渣态As含量.同时发现,前人常采用的“可还原态”提取步骤不适合用于石灰性土壤的砷分级.该分级方法的确立对于石灰性土壤砷污染的风险评价具有一定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