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下游河槽横断面调整规律及治理方式探讨

Abstract: 通过对影响槽挟沙能力诸因素的分析,作者认为目前黄河下游只有河槽形态是一个人为可调节的控制河道淤积的要素。分析黄河下游河道横剖面形态的特征及其调整规律,考虑来沙组成变化,河槽综合阻力变化,计算得到黄河下游典型断面的实际挟沙能力及平均水沙条件下河槽平衡输沙横剖面,经与实际断面形态对比,得出必须以及河槽方式缩窄7000m^2=s流一以下即中,小水期的河槽,方能显著减少黄河下游河槽中的淤积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