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odisndvi时序数据的青海省草地分级

Abstract: 草地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十年来,草地退化很严重,全球关注的荒漠化问题也主要是发生在草地上。本文使用MODIS NDVI数据分析了青海全省的草地状况,采用了一种密度分割的草场分级方法,将青海的草场分为10个等级,这10个等级中高一等级所代表的土地单元比低一等级所代表的土地单元草场状况好。研究结果表明,利用这种分级方法处理的图像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青海省的土地覆盖类型和一年内的物候变化规律。青海的草场可以分为3个等级,第一等是优良草场,第二等是普通草场,第三等是退化草场。每一等可以分为3级,第一等第一级的NDVI值在0.8-1.0之间,第一等第二级和第三级的NDVI值在0.7—0.8之间;第二等第一级的NDVI值在0.6-0.7之间,第二等第二级的NDVI值在0.5—0.6之间,第二等的第三级的NDVI值在0.4—0.5之间;第三等的第一级的NDVI值在0.3~0.4之间,第三等的第二级的NDVI值在0.2—0.3之间,第三等的第三级的NDVI值在0.1-0.2之间。本文提出的草地分级方法能够准确地给出冬春场和夏秋场的位置,从而可以根据NDVI值和鲜草产量模型确定产草量和理论载畜量,指导畜牧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