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00万数字地貌信息集成试验及特征分析

Abstract: 地貌是自然地域综合体中的主导因素.数字地貌强调了以数字形式将所有地貌信息集成于一起。本文在总结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1:100万标准分幅中的张家口幅(编号为k-50)为例.探讨了以遥感数据(ETM和TM)为基础的数字地貌信息集成方法,体现了分层分级的集成原则。便于信息的数字化、定量化分析。对其特征分析表明:地貌信息的存储、应用及分类分级指标充分体现了其数字化与定量化特征:它们为生成各种专题图件、评判划分指标的合理性以及国民经济建设等提供了分析基础.这将在地貌研究、农业生产、国防建设、环境建设和生态修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