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时空轨迹数据的出行特征挖掘方法

Abstract: 在车联网应用发展的背景下,许多城市的私家车和出租车上安装了配备GPS设备的智能终端,产生着大量的时空轨迹数据.为挖掘这些数据蕴含的驾驶员出行特征,本文以北京市出租车时空轨迹数据为例,基于时空GIS的视角提出并实现了驾驶员居住地挖掘方法和作息规律性分析方法.样本实验结果一方面展示了驾驶员居住地空间分布,另一方面表明作息规律性总相似度在0.6–1之间的驾驶员数量较多,占到了总数的73.75%.通过本文方法挖掘的信息可为出租车的管理提供辅助决策,方法同样适用私家车时空轨迹数据的挖掘,对私家车出行规律的研究和掌握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