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对温带和亚热带森林土壤有机碳矿化速率及酶动力学参数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温度对长白山阔叶红松林、鼎湖山常绿阔叶林2个不同纬度的森林土壤有机碳矿化速率和酶动力学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土壤有机碳矿化速率(C_(min))随着温度的增加而增加,长白山土壤C_(min)及其温度敏感性(Q_(10(Cmin)))显著高于鼎湖山土壤.长白山土壤β-1,4-葡萄糖苷酶(βG)和β-1,4-N-乙酰葡糖氨糖苷酶(NAG)的酶动力学参数潜在最大反应速率(V_(max))和半饱和常数(K_m)高于鼎湖山土壤,但鼎湖山土壤的催化效率(V_(max)/K_m)高于长白山土壤,表明随着温度的升高,土壤βG和NAG的V_(max)和V_(max)/K_m增加,K_m降低,即酶与底物的结合程度增加.鼎湖山土壤βG的Q_(10(Vmax))、Q_(10(Km))高于长白山土壤,这与土壤Q_(10(Cmin))结果不一致.增温对长白山和鼎湖山森林土壤有机碳矿化及酶动力学参数的影响机制不同,在土壤生物化学过程对增温响应的模型中应区别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