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草叶片光合速率与生态因子的关系

Abstract: 冰草属于C3阳性草本植物中光合效率较高,对温度适应性较广的一类。在适宜条件下,光饱和点和光合速率较高,接近一般C3阳性植物的上限,其光补偿点和CO2补偿点较低,在C3阳性植物的下限。最适温度范围较宽,为19 ̄28℃,高温补偿点高达63℃,远远超出C3阳性草本植物的范围。与C3植物羊草比较,冰草的土壤水分补偿点较低,当土壤由湿变干时,光合生态特性指标的变化率较小,表明其耐干旱能力较强。冰草的温度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