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征与空间演化

Abstract: 基于浙江省休闲农业相关历史统计数据,借助计量数学和探索性空间数据分析方法,对浙江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征与空间演化状况进行分析。结果表明:①在时间维度发展上,浙江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在自身成长、市场驱动和政策规制激励下,呈现阶段性、多类型、多主体、多元化逐步发展的演进特征,成为实现区域农业产业增值和推动旅游业态创新的重要力量;②在空间维度演化上,受“经济门槛”制约和政策引导驱动,休闲农业星级示范企业(园区)表现出更强的社会经济导向和空间集聚特征,空间演化轨迹呈现从零散状和斑块状分布转向密集化和网络化分布,扩展行为重心总体呈现由北向南推移的特征。根据上述研究结果,从品质打造、激励机制、区域联动等方面提出浙江休闲农业经营的成功经验对全国休闲农业发展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