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数理统计和模糊数学评价秦皇岛洋戴河平原的海水入侵程度

Abstract: 运用数理统计方法获取秦皇岛洋戴河平原地下潜水和海水的水化学统计特征, 据此优选出4项海水入侵评判指标, 建立各评判指标的背景值及指标等级体系, 并将模糊数学综合评价法和地理信息系统结合起来评价研究区潜水含水层的海水入侵程度。研究结果表明:氯离子Cl-、电导率EC、溶解总固体TDS和潜在盐度是指示本区潜水含水层海水入侵程度的最佳指标, 其判别海水入侵发生的下限值分别为250 mg/L、1 250μs/cm、700mg/L和8.5 meq/L;洋戴河平原潜水含水层的海水入侵程度总体上为中等水平, 洋、戴河间浦河一带的潜水含水层海水入侵程度最为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