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树家族的演变和发展

Abstract: 近年来,针对空间数据库索引的研究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兴趣和关注.为了快速、有效地处理存储于空间数据库中的海量空间数据,专家学者提出了大量的基于磁盘的空间索引方法.其中,1984年由Guttman提出的R树是目前最流行的动态空间索引结构,广泛应用于原型研究和商业应用中.其后,人们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空间运算提出了不同改进,经过20年的发展,不断产生的R树变体逐渐形成了一个枝繁叶茂的空间索引R树家族.该文回顾了R树及其各种主要变体;描述了基于R树的各种批量操作、空间查询处理算法、查询代价模型及查询优化过程;介绍了基于R树的并行处理、并发控制与锁定策略等方面的进展;并且分析了R树的未来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