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边沙源区沙化土地光谱特征初探

Abstract: 针对我国土地沙化及90年代以来环北京地区频繁发生的沙尘天气,以北京周边的河北省丰宁县、内蒙古多伦县及镶黄旗为研究区,用美国ASD FieldSpec^TMFR全波段野外光谱仪对不同类型沙化土地进行了野外光谱测量;根据测量结果,对不同沙化土地的光谱特征及其响应机制进行了探讨,认为土壤湿度、草地类型、草群高度和盖度以及不同物候期植被光谱特征与沙化土地的平均光谱特征相关。应从区域植被和土壤的特征光谱段分析沙化土地的光谱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