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流域平原河网区农业污染研究--以常州市和宜兴市为例

Abstract: 基于全国第一次污染普查数据,结合各类污染物的产排污系数计算了农业污染物(COD、TN 和TP)的产生量、排放量和入河量,对比分析了种植业、畜禽养殖业和水产养殖业的污染物排放现状.结果表明,COD、TN 和TP排放量分别在种植业、畜禽养殖业及水产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总量中所占比例存在明显的差异性,COD 和TN 排放量占种植业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比例分别为52%和45%,COD 排放量占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比例达91%,COD 排放量占水产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比例达80%;而不同产业对COD、TN 和TP 排放量的贡献率也明显不同,水产养殖业和畜禽养殖业对农业COD 排放量的贡献率达到80%以上,种植业对农业TN 排放量的贡献率接近60%,水产养殖业对农业TP 排放量的贡献率接近60%.因此,若要削减有机物,应主要从水产养殖业和畜禽养殖业着手;若要削减氮类污染物,应主要从种植业着手;若要削减磷类污染物,应主要从水产养殖业着手.通过分析研究区农业污染物排放状况,可为农业污染物的削减和控制措施的制定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