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与非平衡生态学下的放牧系统管理

Abstract: 本研究回顾了干旱和半干旱放牧系统管理的平衡与非平衡生态学原理,指出了放牧系统管理的生态学基础由平衡生态学向非平衡生态学转变的趋势。对干旱和半干旱放牧系统植被动态非平衡特征进行总结,强调事件-驱动过程在植被动态中的作用,并指出这些非平衡特征对放牧系统管理的涵义。最后.讨论了平衡与非平衡生态学原理对放牧系统管理的适用性,并且以内蒙古锡林河流域草原灌丛化为例,说明了该地半干旱放牧系统管理中引进非平衡生态学观念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