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黄灌区节水灌溉分区与节水途径初探

Abstract: 依据气候、地形、地貌、土壤、植被、地质等自然地理条件的基本一致性、水资源条件基本相似、水资源利用水平大体相当、农业自然条件和作物局基本一致、经济发展水平大致相当和照顾行政界限、流域边界等因有分区等6个基本原则,将黄河流域引黄灌区节水灌溉分为河源至兰州、兰州至河口、河口至龙门、龙门至花园口、花园口至河口等5个大区,并对各分区的基本特点和节水灌溉的发展方向和主要途径作了深入的分析。